謝承運中醫師: 頸椎病與針撥療法 WFU

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

頸椎病與針撥療法





「頸椎出問題,人生是黑白的」、「頸椎不好百病生」。

人體的頸椎是頭部和身體的連結,內含脊髓、神經、血管,其重要性不言而喻。知名藝人蘇有朋患有頸椎病也曾經做過頸椎手術,自述常因頸椎問題而在拍戲的時候感到頭暈,甚感困擾。歌手徐若瑄也曾因頸椎病發作,造成顏面神經失調,一度出現面神經麻痹症狀。

頸椎病又稱為「頸椎症候群」,或稱作是「頸椎關節病」,臨床上有頸椎脊髓、神經或椎動脈受壓迫的症狀,急性外傷及長期低頭工作均可誘發本病。以40-60歲為高發年齡,但因現代人人手一支手機,常低頭滑手機導致頸椎病發生的年齡層有逐年下滑的趨勢。

頸椎病常見的症狀包含:
一、頸部症狀:頸部痠痛麻木、活動受限,肌肉緊繃僵硬。
二、神經根症狀:手臂痠痛麻木,感覺喪失,肌肉無力、萎縮。
三、脊髓症狀:四肢痠痛麻木,肌肉無力、萎縮。
四、椎動脈症狀:頭暈、頭痛、耳鳴。
五、交感神經症狀:視物不清、畏光、喉中異物感、胸悶、心悸、想吐、睡不著…等。
 
造成頸椎病常見的原因為頸部軟組織的急慢性傷害、脊椎關節炎、頸椎椎間盤突出,造成該處神經、血管受到壓迫,頸部肌肉因疼痛而緊繃攣縮也會增加頸部脊椎內壓。針對這種病症,中醫的針撥治療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。針撥治療(或稱小針刀治療)是以針刀作為主要治療手段的療法,小針刀外觀類似針灸針,但針尖被改良為「刀刃」,故同時具備針及刀的特色,可插入穴道或肌肉間,剝開沾黏的組織及鬆解肌肉。用以治療頸椎病可解除組織粘連以及神經的壓迫,同時因針刀兼具傳統針刺的特色而可達到疏通經絡、調暢氣血之功效。通常針撥療法術後會搭配傷科手法鬆筋效果更佳,患者滿意度極高。此外,針撥療法創傷小、安全性高、療效佳且術後恢復快,所以相較於其他療法具有更佳的優勢。

而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頸部的保健運動來改善不舒服的症狀。建議可依序做下列六個動作:頭部由正中位前屈,停留5秒後回復正中位;由正中位後伸,停留5秒後回復正中位;由正中位左側屈,停留5秒後回復正中位;由正中位右側屈,停留5秒後回復正中位;由正中位左轉,停留5秒後回復正中位;由正中位右轉,停留5秒後回復正中位。每個動作輕柔放鬆,緩慢做到位直至有牽扯感,六個動作為一組,一次練習10組,早晚各一次。

最後也要提醒大家,養成良好坐姿;保護頸部,不做過於激烈的運動;減少低頭滑手機的頻率;選擇高度合適的枕頭,使頸椎外在肌群達到平衡。都有助於減少頸椎病的發生喔!
 

門診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