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承運中醫師: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針撥治療 WFU

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

腰椎間盤突出症的針撥治療




 
「醫生,我的腰常常痠痛而且腳會麻,如果走路走久一點會更嚴重!」在門診中常遇到有如此症狀的患者前來就診。歌手吳克羣素有椎間盤突出的問題,曾因急性發作而臨時取消演唱會;中國知名女演員李冰冰也曾因腰椎間盤突出住進醫院。

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30~50歲的青壯年,是臨床很常見問題。人體的椎間盤是由纖維環、髓核及軟骨板組成,纖維環位於椎間盤的外圍,髓核被包覆於纖維環之中,軟骨板則在椎間盤的上下面。椎間盤就像是緩衝的軟墊一樣存在於脊椎椎體之間,能夠穩定脊柱、減輕外界震盪的力道。隨著年齡增長,椎間盤的纖維環逐漸磨損、退化而出現裂隙;髓核也因含水量減少,彈性及緩衝能力遞減。當脊柱不斷重複受力,例如:彎腰搬運重物、長時間彎腰工作,或是瞬間扭腰而突發受力過重、車禍外傷等原因,都可能使纖維環破裂,髓核突出,形成椎間盤突出。此情形常見於椎間盤後側第4、5腰椎間及第5腰椎、第1薦椎間,刺激、壓迫神經根引起以腰痛、腿麻、下肢疼痛甚至不良於行的症狀。

西醫治療原則先以保守治療為主,包括:臥床休息、止痛藥(如消炎止痛藥、類嗎啡藥物及肌肉鬆弛劑)、背架及復健物理治療等。若保守治療無效後,則考慮手術治療。
 
中醫療法除了常見的服用中藥、針灸、拔罐及推拿之外,針撥治療也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。針撥治療(或稱小針刀治療)是以針刀作為主要治療手段的療法,小針刀外觀類似針灸針,但針尖被改良為「刀刃」,故同時具備針及刀的特色,可插入穴道或肌肉間,剝開沾黏的組織及鬆解肌肉,同時因造成微小創傷而促進生長因子分泌,加速患部修復。用以治療椎間盤突出症可解除組織粘連以及神經根的壓迫,從而達到對腰椎部位力學平衡的重建,同時因針刀兼具傳統針刺的特色而可達到疏通經絡、調暢氣血之功效。通常針撥療法術後會搭配傷科手法鬆筋效果更佳,患者滿意度極高。此外,針撥療法創傷小、安全性高、療效佳且術後恢復快,所以相較於其他療法具有更佳的優勢。

此外,也提醒患者可運用居家復健運動來緩解腰部的不適感,建議可每日練習,早晚各一次。
1.單膝抱胸:平躺於床上,膝蓋彎曲,雙腳掌平放於地面。將單側膝蓋抱至胸前,停留5秒,回到原位再換腳進行,練習約4分鐘。 
2.雙膝抱胸:平躺於床上,膝蓋彎曲,雙腳掌平放於地面。分別將兩側膝蓋逐一抱至胸前,抱著雙膝停留10秒,放下時一次一邊慢慢回到原位,練習約1分鐘。
 
平時也要注意工作忙碌之餘適當走動或者站立一下,站立姿勢應該是兩眼平視,兩腿直立,抬頭挺胸;有時可進行簡單的腰背部活動,以解除腰背部肌肉疲勞,並且注意腰部保暖及切忌彎腰抬重物。如此都有助於改善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喔!


門診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