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承運中醫師: 針撥治療慢性勞損有奇效 WFU

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

針撥治療慢性勞損有奇效





有人說「忙碌是一種幸福,讓我們沒時間體會痛苦。」但現代人生活緊張,長時間的案牘勞形容易導致頸背部、肩部及腰部肌肉處於緊繃狀態而感受酸痛 ,甚至手臂或腿部麻木無力,怎麼擺放都感到不自在,經過層層檢查卻也沒有發現問題。這種情形我們稱之為「慢性軟組織損傷」,也就是中醫常提及的「勞損」。

57歲張先生,每日需長時間電腦打字處理文書工作,造成肩頸緊繃僵硬,脖子及肩膀的疼痛反覆發作甚至手臂麻木無力。經觸診發現肩頸肌肉像木板一樣硬 ,且頸部轉動不利。評估後認為患者屬於反覆頑固性疼痛,適合使用針撥療法治療,故在患處筋結點上治療,減緩患者肩頸緊繃疼痛感。張先生接受3次針撥治療之後,先前的不適感大為減輕,恢復正常生活。

30歲王小姐,近半年因準備求職面試,連日的緊張與壓力使她頭痛發作十幾次 。每次發作都無預警,會感受如緊箍咒般的緊痛數十分鐘。休息後症狀可緩解,至醫院檢查並無異樣。患者至我的門診求診,經評估後發現患者頭頸部肌肉包含顳肌、上斜方肌等僵硬緊繃,應屬張力性頭痛,故施以針撥療法。治療後頸部肌肉鬆解,頭痛症狀也隨之緩解。

上述案例的症狀表現只是慢性軟組織損傷的其中一部分,主要是肌肉、筋膜及韌帶等組織因長期過度使用累積壓力造成傷害,導致局部發生無菌性炎症,進而引起彌漫性疼痛的一種病症。有非常多患者會尋求中醫的針灸治療及復健,也有患者會使用PRP或組織再生等療法。不過近年針撥療法興起,其具有更佳的療效且創傷 小、安全性高、價格相對低廉因而獲得廣大患者的青睞。

針撥療法是一種經皮微創軟組織鬆解術。透過將中國傳統醫學的針灸「針」和 現代醫學的手術「刀」結合為一體,把針灸的針改為刀刃狀,既有傳統針刺的療效,又能達到閉合型切割鬆解減壓的效果。對於一般常見的肌腱炎、神經痛或療效不佳的長期痠痛、頑固性疼痛有很不錯的療效。

此外,日常的保健運動也是很重要的。針對最常見的頸部及腰部慢性勞損,我們可以做擴胸運動及抱膝運動來緩解頸、腰部的不適感。
擴胸運動:手臂平舉,肘關節與肩同高,雙臂向後擴張至極限,之後由極限處再往後方點拉三次,手臂輕柔放下稍作休息。反覆上述活動5次為一輪,早上、晚間各練習一輪。

抱膝運動:
1.單膝抱胸:平躺於床上,膝蓋彎曲,雙腳掌平放於地面。將單側膝蓋抱至胸前,停留5秒,回到原位再換腳進行,練習約4分鐘。 
2.雙膝抱胸:平躺於床上,膝蓋彎曲,雙腳掌平放於地面。分別將兩側膝蓋逐一抱至胸前,抱著雙膝停留10秒,放下時一次一邊慢慢回到原位,練習約1分鐘。

而治療後也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改善不良姿勢,才能避免疼痛再次發生。


門診資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