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承運中醫師: 中醫師教你擺脫惱人的收假症候群 WFU

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

中醫師教你擺脫惱人的收假症候群





「想放假 想解放想分享
找一部開心電影 笑得很爽
找一群知心朋友 從黃昏聊到天微亮」
相信這幾句歌詞唱出了不少人的心聲。

年節假期即將進入尾聲,上班族必須重返繁忙的工作崗位,而學生族群也得繼續面對課業壓力。許多人都渴望能再多休息幾天,有些人可能出現精神困頓、缺乏活力、腦筋渾沌、思考及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現象,甚至焦慮、憂鬱、睡眠失調、腸胃不適或腰痠背痛。上述情形是因沒有辦法將放假的心情或作息,順利轉換回平常工作或上課的規律性,這就是「收假症候群」的症狀表現。

收假症候群主要由壓力引起。因在漫長的年假中過度放鬆,自我約束力不夠,過年期間大魚大肉,熬夜玩通宵、追劇,導致生活作息大亂。所以年假雖過,但身心卻尚未調適好去面對接踵而來的職場緊張氣氛及課業壓力。

謝承運中醫師建議,不要將假期行程排到收假前一刻。收假前一到兩天可安排較靜態的活動,預留一些時間來調整自己的身體和心理,做好重返工作的準備。飲食習慣的改變也相當重要,年節期間的膏粱厚味已造成腸胃不少的負擔,因此收假前應回歸清淡飲食,少油膩、辛辣及攝取過量肉類等,讓腸胃有足夠休息時間。

此外,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方式來協助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,包含:

一、腹式呼吸法:研究證實,改變呼吸模式,可調節自主神經系統,有助於放鬆壓力。不侷限任何時間、地點都能隨時練習,可採坐姿或躺姿,每次呼吸盡可能深且長,以10到20次反覆練習,常練習者,每次可持續約10分鐘。

二、穴位按摩:可使用百會穴提振精神;太陽穴緩解頭部緊張;風池穴減輕壓力帶來的頭痛、頸部痠痛,舒緩眼睛疲勞;內關穴改善腹脹、胃痛、嘔吐、頭暈疲勞及焦躁情緒。

三、中藥茶飲:精神萎靡者,可以試試紅景天、人參鬚、刺五加等,來紓解疲勞、增加體力。情緒不穩、失眠者可以試試浮小麥、炙甘草、大棗、玫瑰花等,來養心安神除煩。憂鬱、情緒低落、工作無法專心者,可以試試菊花、玫瑰花、百合花、薄荷,來疏肝解鬱、醒腦提神、紓緩情緒。但因每個人體質不同,每味藥也都有不同的性味歸經,所以最好是能由專業合格的中醫師給予用藥種類及劑量的建議。

最後建議大家,不妨將下一個假期或旅程作為對自我的獎勵,將心態調整開朗並期待新的一年開始,讓自己在回到工作崗位時能有動力面對接下來的挑戰。收假症候群通常只會持續一到三日,若超過一周以上,最好就要尋求醫師協助喔。


門診資訊